周顺昌

追寻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双酚A奶瓶易致性早熟

3月1日起,欧盟禁止生产含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塑料婴儿奶瓶。昨天,记者走访重庆市场发现,含有双酚A成分的塑料奶瓶仍在销售。本期优生活,记者请来专家,教家长们如何选择安全奶瓶。

  走访:双酚A奶瓶占多数

  昨日,记者走访了主城多家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店,发现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仍然占市场主导地位,玻璃奶瓶和硅胶奶瓶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我市多家大型超市和母婴用品店,对方表示,由于国内暂未有相关规定不允许销售塑料奶瓶,而且他们也并未接受到相关下架通知,所以塑料奶瓶仍会继续销售。对于市民退货的问题,大多数商家表示不予接受,只有一家超市表示如果带上商品外包装和购物小票,可以向上级申请退货。

  专家:双酚A或致性早熟

  重庆附二院消化内科冯晓霞教授表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特别是对婴儿来说。由于婴儿抵抗力较弱,长期使用含双酚A的奶瓶,可能对婴儿的发育和免疫力有影响,此外,双酚A还可能会导致婴儿性早熟。

  支招

  五招选择安全奶瓶

  重庆市塑料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汤先绪表示,PC材质本身并没有毒,但可能在聚合和洗涤过程中没有将有毒物质清洗干净,才会产生有毒物质,市民在选购和使用PC材质的奶瓶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时要看仔细查阅奶瓶外包装上的信息,食品类包装材质都必须经过专业检测,得到国家认可才能生产,尽量选择到正规超市购买合格产品,如果不放心,可以购买外包装上注明“不含双酚A”的奶瓶。

  2.PC材质的奶瓶一般可耐热至100℃,PP材质的奶瓶一般可耐热至120℃,但透光性稍差,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购买。

  3.不管有没有有毒物质,食品类包装都不允许有异味,如果你刚买的还未使用的奶瓶已经能闻到一股异味,建议你赶紧退货或者扔掉。

  4.给PC材质的奶瓶消毒时,消毒温度最好不要超过100℃,也不要用沸水在奶瓶里冲牛奶,应先用其它容器冲完牛奶,稍凉一会再倒入奶瓶,太高的温度容易让奶瓶中的有毒物质游移出来。

  5.塑料奶瓶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溶出的有毒物质也会增多,所以最好使用几个月就及时更换。

评论

© 周顺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