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昌

追寻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玩具产业国内发展的“钱”景

中国是全球玩具第一大生产国。玩具产业一向以出口为主导,而根据2012年广东省玩具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出口呈现下滑趋势。但是,外贸虽受挫,而国内需求渐涨,因而以外向型为主的玩具出口企业逐渐转为内外销并重,“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以提升产品附加值,也正成为越来越多玩具企业应对市场需求不振的法宝。
  去年玩具产业遭“内外夹击”
  “2012年玩具产业遇到的困难,可以用受到"内外夹击"来形容。”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认为,“内”是国内用工成本快速上升并且招工难,根据此前协会对玩具企业的调研结果来看,企业普遍反映订单减少15%-30%,而生产成本却增加25%;“外”是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造成市场需求不振。李卓明表示,“欧美国家是世界最大的玩具销售市场,占世界玩具销售份额50%以上,欧美市场需求不振对中国玩具出口影响较大,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等种种困难的叠加,对于出口企业来说,2012年是经营相当困难的一年,相比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时有过之无不及。”
  出口不如意 内销势头好
  中国玩具产业一直以出口为导向,因而出口情况从一个方面反映行业的运行与经营。广东省玩具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欧债危机影响,去年全国玩具出口金额约251.4亿美元,广东玩具出口仅为130.9亿美元,同比下降8.32%,是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但从出口产品情况分析,不少产品的出口数量同比下跌,但产品出口单价在上升。换言之,我们的产品数量出口比出口金额下跌会更大。”李卓明说。而体现在数据方面则是,广东玩具去年全年总销售额为1084.4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0.3%。
  不过,虽然去年玩具出口不尽如人意,但内销却保持稳步发展。综合各项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玩具在国内的销售额大概是266.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出口企业不再简单依赖欧美市场,新兴市场拓展成果显著,数据显示,广东玩具去年对东盟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7.38%,对拉美增长4.85%,对俄罗斯增长11.47%,对哈萨克斯坦增长更高达64.5%,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欧美市场需求不振的影响。
  玩具市场发展前景巨大
  知名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集团的报告称,中国玩具市场总额为45亿美元(300亿元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玩具销售国,而相比美国小孩人均年消费玩具284美元、日本312美元,中国仅为23美元,甚至不如美国和日本小孩人均消费的十分之一,因而中国玩具市场未来潜力更加巨大。
  这一点,从去年玩具产业内销稳步增长中也可以看出。李卓明认为,除人口众多、生活水平提高这两大因素令国内玩具销售兴旺外,另一个原因,是90后的年轻父母对玩具消费更加大方,他们更加注重利用玩具培养孩子的成长,这也是促进国内玩具市场快速上升的一个很大原因。
  尽管从整体市场来看,受欧债危机和劳动成本快速增加等影响,宏观经营环境并不是很乐观,企业要面对的困难不少,不稳定因素很多,“但从定于4月8日举行的第25届广州国际玩具展的招展情况来看,企业参展踊跃,招展形势很好,由于场地所限,有近100家企业没有展位提供,预先登记的专业买家也很踊跃,所以从展览这方面来看,企业对未来一年中国玩具市场仍是看好的,是充满信心的。”李卓明表示。
  而广东省玩具协会相关负责人援引香港贸发局官员的意见颇具代表性,他们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逐步缓解,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世界玩具市场在经过低潮后,按以往经验将迎来新一轮增长,香港和广东作为世界玩具制造和销售中心,玩具产业也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只要企业能开发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未来行业发展十分光明。
  未来: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进入2013年,海外订单有回升迹象,1-2月,全国小口径统计传统普通玩具出口14.15亿美元,同比上升11.2%。但招工难、劳动成本快速增加等仍未有缓解,综合各方情况看,2013年世界市场需求将缓慢复苏,摆在企业面前较为迫切的难题是:如何创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业内人士指出,“坚持内外销"两条腿走路"发展方向,并注重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强新品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是玩具行业发出的强烈信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以提升产品附加值,正成为越来越多玩具企业应对市场需求不振的法宝。
  在与广东省玩具协会负责人深入交流时记者获悉,在第25届广州国际玩具展的童车专区,很多企业的主打产品已从过去的机械脚踏童车,升级为电动童车产品。一辆电动童车的售价,约为5辆机械脚踏童车价钱,这也许就是中国传统玩具出口金额连年保持增长的原因之一。东莞智乐堡儿童玩具有限公司王志光总公理介绍,他们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创新产品,电动童车已成为国际大品牌企业采购童车的主流产品。而一向被认为低附加值的毛绒玩具,企业也通过与动漫结合,提升产品的文化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青岛澳捷尔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与动漫公司合作,生产系列动漫卡通形象产品,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评论

© 周顺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