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昌

追寻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双酚A(BPA)自述

双酚A(BPA)自述双酚A(BPA)自述 - zhoulang512 - zhoulang512的博客




意见领袖 
胎儿畸形 ——孕妇接触含双酚A的收银单据
女孩性早熟——肥胖+塑料中的双酚A
男性不育 ——双酚A模拟雌激素    
    我叫双酚A,也称BPA。我现在正站在风口浪尖,脏水、辱骂如雨点般向我泼来!不管我是会继续蹿红抑或行将就木,还是请听听我的自我辩白吧!
    看到我的分子图没有,很可爱吧?其实,不起眼的我无处不在。你一出生就含在嘴里的塑料奶瓶、喝水的矿泉水瓶、食品包装内里、塑料餐盒、医疗器械,零售商、杂货店、便利店、加油站、快餐店、邮局以及ATM中每次消费后,送到你们手中的各种收银单据……可是渗透在你们的生活里呢。
我是谁
    要不是一不小心,我一夜蹿红,除了专家和业内人士,你们还真不会知道我是谁!
    我出身于工业化工家族,是工业化合物之一,用来生产防碎塑料。你们的工厂在生产聚碳酸酯、环氧树脂、聚砜树脂、聚苯醚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等好多高分子材料时,都要请我出场。
    而跟你们的亲密接触,则是我作为透明剂和增量剂,添加到你们日常使用的塑料制品中去,因为我可以让它们更透明、更耐用、更轻巧。
    塑料奶瓶、太空杯、塑料饮料瓶、手表塑料表壳、挂钟塑料外壳、眼镜塑料镜架……哈哈,数都数不清的塑料日用品中,都有我的倩影。
    除了塑料制品,我在造纸业的名号那也是响当当的。把我加到购物小票的光感纸里,那纸的透明度会大大增强,而且还能防水呢。
    我爱你们,我每天都和你们零距离,可你们都没感受到我浓浓的爱。
我的目标
    你们的爸爸。
    国内外对我的动物毒性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我有模拟雌激素的效果,即使很低的剂量也能使动物产生雌性早熟、精子数下降、前列腺增长等作用。所以,我能扰乱你们爸爸的内分泌,破坏荷尔蒙平衡,造成他们不育,甚至提高睾丸癌及前列腺癌发生率哦!
    你们的妈妈。
    她好不容易怀上你们之后,可能会为了减少孕期忧郁而变成“购物狂”。通过疯狂“血拼”,让自己变身最美准妈妈;为迎接你们的到来,准备各种各样的时尚物品。哈哈,我就在你妈妈手中攥着的一摞摞购物收据中。日积月累,我就会发挥严重扰乱她的激素分泌,甚至使她患乳癌的威力。而且,我还会影响你们的性别,让你从一生出来就是畸形儿哦。
    你们。
    欧美市场上95%的塑料奶瓶中都驻扎着我的兄弟姐妹。研究人员这样评价我们:“可能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伤害,导致肥胖、糖尿病、引发儿童性早熟等疾病。”你们长大后可能会成为超市收银员什么的,这也是我重点攻击的目标哦。
我的敌人
    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EWG)。“购物收据或使用柜员机时打印的单据都含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说这句话的就是他们,他们是我的敌人。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双酚A可能干扰内分泌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包括引发生育问题和癌症。只是一般致癌效果都是隐性而且缓慢的,通过食物和血液进入人体而造成危害。”这些话都是他说的,他是我的敌人。
我的末日
    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我是否危害健康,尤其是是否危害儿童健康的争论,长久以来一直沸沸扬扬。
    近来,我那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强烈,因为争论的结论日渐明朗,北美地区限制我的法规限令纷纷出台,连我的生产企业都无不发出这样的感叹——BPA,现在告急!
救救我
    其实,尽管我有着种种罪恶,但如果有“高手”能将我收于麾下,给我戴上紧箍咒,我还是能继续为人类做贡献的。
    虽然我在光感纸中的含量还没有出台明确的规定,但用于装水的婴儿奶瓶以及塑料瓶上,我的限量为0.05毫克/升。
    连我以前的敌人、现在的贵人董金狮也说了,“从2008年1月1日起,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奶瓶、塑料袋等39种食品塑料制品正式实施QS市场准入,没有取得QS认证的食品塑料制品将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所以,只要生产我的企业取得QS认证,“高手”们再对这些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我就不会因为人类自己的“自杀行为”而挨“闷棍”了。
    本版报道均为记者张晶实习生李欣璐采写
背景新闻
肥胖与双酚A使女孩性早熟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美国女孩出现性早熟趋势,青春期明显提前。很多女孩年仅7岁乳房就开始发育。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饮食及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破坏荷尔蒙有关。
    对于导致过早发育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肥胖是其中的主要因素。因为过多的脂肪组织能够催生荷尔蒙的分泌,从而引发人体性特征改变。
    其次,在一些家用产品和杀虫剂中含有诱发内分泌紊乱的化学物质,这些被人体吸收后会影响荷尔蒙的分泌。一些科学家表示,这可能与用来生产塑料的一种化学物质双酚A有关。
    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青少年医学研究部门,近日对1239名6岁至8岁的女童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3.4%的黑人儿童、14.9%的拉美裔儿童和10.4%的白人儿童,年仅7岁时乳房就开始发育,在8岁女童中的比例则是白人18.3%、黑人42.9%和拉美裔人30.9%。与1997年一项类似研究结果相比,美国儿童的青春期发育大幅提早。
世界各地
美国10岁女童患乳腺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0岁女童汉娜·鲍威尔2009年4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随后接受手术,切除了被癌细胞侵袭的左侧乳房。汉娜成为全美最小的乳腺癌患者。
新加坡9岁女童当妈
    2007年3月,新加坡一名年仅9岁的富家女与小男友偷尝禁果,结果珠胎暗结,直到怀孕6个月时,女孩最终被迫生下腹中骨肉,成为新加坡最年轻的“小妈妈”。

评论

© 周顺昌 | Powered by LOFTER